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划浪板計畫] 計畫緣起 2011.06

2011/06

茉莉花計劃
                                       ——之划浪狂想曲

很多人都知道衝浪板和獨木舟這兩樣東西,卻很少有人會把這兩項海上活動聯繫在一起。是的,把這兩種技術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那就是另外一種新興的娛樂活動了。
在國外,手持划槳在衝浪板上盡情享受快樂的玩法已經悄然流行,也就是所謂的“Paddle&Surf”,翻譯成中文我們稱之為“划浪”。可在台灣,這樣的玩法目前還沒有出現,於是我們想要當那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自己設計並實施這樣一種海上活動,然後將其在東部海岸線上大力發展起來,并推廣到其他地方。
這個宏偉的計劃是在海洋休閒活動設計專家蘇達貞老師的指導下,由我們一大群狂熱的海洋夢想家發起的,并將其命名為“茉莉花計劃”。我們的目標是根據最基本的物理化學知識,自行設計、動手製造出一套划浪裝備,然後進行初步海上實驗,最後投入實際的應用并發展起來。在台灣的東部海域,特別是花蓮地區,非常適合推行這樣一項海上休閒活動。不只是因為西太平洋的海美得讓人窒息,更因為有東部特殊的宜人氣候以及複雜多變的海況。當遇到海上風平浪靜的時候,我們可以使用划槳自行地調整前行的速度和方向;一旦遇到風浪較大的時候,就可以發揮起衝浪的技術、加之以划槳的補助,就又可以使整個板更靈活自如地行動。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將是一項非常有趣又富有挑戰的海上活動。
花蓮地區作為台灣的後花園,擁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包括太魯閣、七星潭等旅遊勝地,每年吸引著數以萬計的觀光客來到這裡。如果能夠大力發展划浪等各項新型海上休閒娛樂活動,不僅能夠讓人們有更多興趣和機會親近大海,享受那種樂趣并達到全民健身的效果;還能夠吸引更多的觀光客來台灣花蓮,以“玩海”的心情度假,而不只是看風景。而“茉莉花計劃”的宗旨正是如此,所以我們將繼續大膽地狂想划浪未來的發展前景。

                                        ---廈門大學 黃星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