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蘇帆海洋文藝饗宴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夢想:DIY帆船環遊世界!!

時間:2012/01/07(星期六)1800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148(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會址)

活動內容

17301800

歡迎茶會

18001900

【專題演講】如何DIY一艘帆船來環遊世界

19002000

聯誼餐會

20002200

原民風音樂會

----------------------------------------------------


撰文:余秋萍 2012.01.11

浩瀚宇宙中海洋的存在

牽引著有如蟻族般人類

挑戰著天地間無窮極限

唯獨與之契合真誠赤子


----------------------------------------------------

2012年初第一場藝文饗宴活動,揭開蘇帆環遊世界夢想的序曲。來自各地的好友,有帆船好手、探險玩家、海洋文學作家、獨木舟環島海洋夢想家、原住民舞團等,齊聚在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說明DIY帆船需考量的各項因素、原理、創意發想,以及未來環遊世界的挑戰,並展出「蘇帆」初步模型和所有來賓共同分享帆船環遊世界的夢想。

東華原住民舞團以傳統古謠揭開活動序曲

專題演講-如何DIY帆船環遊世界

蘇帆模型

聯誼餐會準備工作

後台籌備的志工

辛苦的大廚(右一)率廚房志工(10餘人)籌備餐會

活動開始前,遠方來訪的朋友們

---------------------------------------------------------------------------

蘇帆

蘇達貞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2012.01.10.

摘要

蘇帆是一艘為促進世界海洋文化藝術交流而設計的一艘帆船,預計在2013年完成建造,船上將搭載台灣海洋文藝界人士與台灣的海洋文藝作品,藉由環遊世界之旅,與世界各地愛好海洋的人士進行海洋文化藝術的交流。

蘇帆是一艘木造帆船,但並非仿古的木造帆船,而是採用現今科技、環保意識、與休閒理念來顛覆傳統造船概念的帆船,蘇帆的特點有:

1. 捨去船底內龍骨的傳統設計概念,採雙筒式船身設計,將左右船舷側板設計為外龍骨。

2. 捨去流線型的外觀造型設計,採直線但最小橫向截面積的船型設計,小截面積用來降低水阻力,直線型設計用來簡化木工之施作,與增加水密空間。

3. 捨去木殼船艙的水密設計與技術,採內置鋁製分區隔艙容器的設計來簡化木工的施作。

4. 設置如同風箏的天帆,藉由向上的升力來降低船身的重量。

5. 設置如同機翼的側帆,藉由左右的平衡力來降低船身的橫搖,並可調整側帆的角度與面積增加船的推力。

6. 設置可與船體分離的房舍型的住艙設計。

7. 捨去輔助推進器的設置以符合環保意識,改為人力伐槳作為出入港的動力。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會在完成蘇帆的建造之後,將規劃出蘇帆環遊世界的海洋文化交流之旅,希望藉此活動來引導國人認識、親近、喜愛我們的海洋,並期望能帶動國內外海洋文化藝術的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