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花東船騎創意之旅計畫發起人會議

受邀參加【花東船騎創意之旅計畫發起人會議】

歡迎線上報名報名截止



----------------

本基金會謹訂於10148日(週日)下午2時整,假國立東華大學舉辦【蘇帆海洋文藝饗宴系列二】暨【花東船騎創意之旅計畫發起人會議】,敬請

蒞臨指導

董事長 蘇達貞 敬邀

時間:10148日(星期日)14:00pm - 18:00pm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東湖湖畔小客廳咖啡屋

(Jonathans Living Room Café) 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

活動內容

14001410

致歡迎詞

14101440

【專題演講】如何DIY一艘帆船來環遊台灣

主講人:

黃凌霄 台灣五米樂載具研造協會 理事長

14401540

花東傳奇計畫發起人會議

主持人: 蘇達貞 酆裕國

15401600

意見討論與交流

16001800

Jonathans Living Room Café館 開幕茶會

檳榔兄弟現場演唱



花東船騎創意之旅計畫簡介

一、緣起

一群愛好海洋的民間團體與熱心人士本於對台灣海洋的熱愛,擬以實踐海洋立國之精神來推廣海洋觀光休閒、文化藝術、與運動競技,配合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海洋環境教育,推動青年去認識、親近、喜愛台灣的海洋,以行動來說明在從事各項活動前需要具備之知識與訓練、實踐之勇氣、與必備的責任心,遂而共同發起此花東傳奇計畫花東船騎創意之旅 。

二、宗旨

本計劃宗旨為藉由專業知識與技術的實地演練來深入推廣海洋文化藝術、海洋觀光休閒、海洋運動競技、與海洋環境教育,誘導國人走出陸地走向海洋,讓青年學子能在花東地區好山好水的環境裡,以認識、親近、喜愛的方法,以自然、環保、本土的理念,以體育、健康、休閒的目的,來追求現代台灣人的新海洋生活。

三、主要內容

結合海洋專業人士、協調坊間腳踏車團隊與海洋活動團體,包含:海泳、潛水、衝浪、獨木舟、帆船、動力小船、水上摩托車、海上救難等團體共同擬訂活動計畫。以東海岸為實施之地點,以花蓮溪為起點與終點,以都蘭山為折返點,由北往南為陸地行程(花蓮溪到都蘭山),活動以自行車為主,由南往北為海上行程(都蘭山到花蓮溪),活動以獨木舟為主。

由北往南的陸地行程除了以自行車為主之外,可採用其他例如:健行、慢跑、滑輪、人力拉車、馬車、牛車、風車、床車等符合自然、環保、本土、體育、健康、休閒的創意運動工具(人力、動物力、自然力等)。由南往北的海洋行程,除了獨木舟之外可採用包含海泳、浮潛、衝浪、划浪,風浪板、帆船、竹筏等同樣是符合自然、環保、本土、體育、健康、休閒的創意海上運動工具(人力、動物力、自然力等)

本計劃除了有自我挑戰與推動海洋活動之目的外,另一個主要目的為事前之安全準備,與活動過程之安全措施,避免青年人在追求冒險刺激之餘,所經常忽略的安全考量而導致意外發生,造成社會成本的付出,「具備足夠的安全知識與充足的行前規劃」將為此計畫之另一重點。


四、執行方法與步驟

具體執行方法與步驟如下表所示:

101

項目

內容

執行人

03

發起會議

1.確定活動宗旨目的

2.確定活動具體內容

3.確定籌備事項與籌備委員

發起人

04

籌備會議

1.確定計畫之內容與實施辦法

2.確定主辦、協辦、承辦、合辦單位

3.招募贊助單位

4.確定籌備工作事項與工作人員

5.確定與相關單位的協調事項

籌備委員

05

工作會議

1.確定報名內容、報名辦法、與報名表

2.執行事先的準備工作

籌備委員工作人員

06

報名工作

辦理報名

工作人員

07

協調會議

與相關單位協調計畫實施之日期、路線、海上、路上行程、交通、船具、安全戒護、緊急處理等事項

籌備委員工作人員

08

計畫實施

1.召開領隊會議

2.辦理各報名隊伍之集結、出發、海路行程之連絡、安全戒護、與緊急協助事項。

3.辦理記錄、宣導、與獎勵各優良團隊

籌備委員工作人員

09

成果檢討

籌備委員工作人員

10

成果報告

發起人

籌備委員工作人員

五、預期效益

本活動之實施將具體實踐海洋立國之精神,藉由推動海洋運動、休閒、觀光、遊憩活動來引導國人認識、親近、喜愛海洋,教育國人自然、環保、永續之海洋理念。使青年旅遊活動足跡不僅限於陸地上,更向海洋拓展,帶動沿岸漁港與觀光景點的曝光率,不只在陸上遊台灣,更可以在海上遊台灣,認識各沿岸地區海洋環境,使青年與海洋文化互動更為頻繁。

在計畫中很重要的是為台灣海洋發聲,宣導台灣的海洋文化、藝術、環保、生態、教育、運動,鼓勵並結合各大專院校學生組隊參與,將海洋運動推廣至大專院校,使新一代年輕學子,有別於從前的海洋教育,更加喜愛從事海洋相關運動,並可與海洋運動相關業者聯繫增加相關海洋運動產業之知名度,將活動與訓練過程全程記錄剪輯成影片,透過網路等媒體與大眾分享,期許能與單車環島之風潮有相同之效益,為海洋活動的推廣做出實際的成果,實踐台灣是個以海洋立國的國家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