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鹽寮海岸突然出現的砂灘(續二)



2012.03.07跳上沙灘的豆子魚


海鰻追逐龍蝦跳上沙灘,基金會技術長阿德在沙灘上拾獲的龍蝦與海鰻。
攝於2012.03.05 蘇達貞攝影


~~海岸生態已改變~~

已經消失了三十多年的鹽寮海岸砂灘突然逐漸回復,此砂灘從花蓮溪出海口逐漸擴大且往南漂移,延著11號公路大約7公里處以南到13公里處的所有原先已被侵蝕而裸露的消波塊重新被漂砂覆蓋了一公尺以上的高度,尤其是在從11公里處至13公里處的海岸,更堆積出了平均寬度約三十公尺的砂礫, 鹽寮狹長的海岸線突然多出了一條長約二千公尺、寬約三十公尺的砂灘。

2012.02.28日,兩位衝浪客出現在鹽寮海岸,2012.02.29日陽光露臉,砂灘上出現了一部四輪砂灘車在海岸上來回奔馳,2012.03.01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來了兩位遊客,詢問這裡是否可以做帆船活動,似乎觀察敏銳的海洋休閒活動愛好者已經嗅出了這裡海岸線的變化。原本是供當地居民採集海菜的鹽寮嶙峋岩岸,如今岩岸礁石不復存在,整條海岸線已被覆蓋一層如同葡萄般大小、晶瑩剔透的小石子,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技術長-阿德兩個星期來不斷的在岸邊發現大量死亡的貝類與海膽,猜想這些可能都是原先依附在潮間帶岩石縫中的生物,因生存的空間被細砂掩蓋,無法適應急遽變化的環境而死亡。2012.03.02日清晨,阿德例行性的在海岸巡行砂灘時,左手拾起一條龍蝦殘缺的屍體,右手緊捉住一條長約一米的海鰻,那條海鰻仍然不斷兇猛的在阿德手臂上扭曲纏繞,殘缺的龍蝦應該就是那條海鰻前晚的晚餐,而海鰻可能是因追逐龍蝦追上了岸,卻因不熟悉近來海岸地形的急遽變化而被困在砂灘上。2012.03.03日,長年在鹽寮以捕龍蝦為生的漁民阿旺表示,龍蝦喜愛棲息於珊瑚礁石底部洞穴內,為夜行性動物,晚上會離開洞穴出來覓食,以往他只需在離岸邊約500公尺處的珊瑚礁區佈網,即可抓到龍蝦,近來近岸海域的海底礁石大都已經被漂砂掩埋,必須佈網於離岸2000公尺處水深較深的礁岩地區才能再抓到龍蝦。

春天已臨,東北季風將逐漸減弱,鹽寮即將換來陣陣溫暖的太平洋東南風,海面不再波濤洶湧,在砂源不斷、海岸坡度變緩、海浪波高變小的三大有利條件之下,鹽寮的海岸線將更加往外海延伸,預估一條50公尺寬、2000公尺長的砂灘即將取代已往嶙峋的海岸礁石,此地的海洋生物會隨著環境而逐漸適應,也終將取得新的海洋生態平衡,但居住於此海岸的居民與陸續增加的遊客是否能與此變遷的海洋環境取得協調與良性互動卻讓人憂心!


2011.11.04 基金會下方、北側海岸,仍是一片礁岩


2012.01.27基金會下方海岸,沙灘逐漸開始堆積

2012.03.03沙灘已堆積至基金會下方海岸



2012.03.03 基金會南側50公尺處海岸仍是礁岩

(希望下一波東北季風快快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