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媒體報導-親手打造木帆船實現環遊世界夢想[更生日報]

親手打造木帆船實現環遊世界夢想

2012-02-15更生日報
圖:小蘇帆船模在東華大學東湖畔進行風帆受力測試,引來年輕學子好奇圍觀。(記者葉文杰/攝)

蘇帆基金會模型船下水測試 預計明年暑假建造完成啟航
記者葉文杰/報導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木造帆船環遊世界夢想之旅,在模型船下水測試中揭開序幕。在國立東華大學任教的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表示,模型船將以一個星期的時間進行測試、修正,而工作團隊將一手包辦這艘木造帆船的設計、打造工作,預計明年暑假建造完成後啟航。
蘇達貞指出,蘇帆將是一艘促進世界海洋文化藝術交流而設計的帆船,明年建造完成後,船上將搭載台灣海洋文藝界人士與文藝作品,藉由環遊世界之旅,與世界各地愛好海洋人士進行海洋文化藝術交流。

一比十縮小版模型船測試

目前依比例十分之一製造而成的小蘇帆船模,正在東華大學東湖進行測試,在前天首次下水實驗過程中,主要測試船的重量、重心、浮心、定傾中心與平穩度。

經測試結果證明,小蘇帆下水後浮力、重心、平穩度都如預期,只在拖動船模時,船底連接船身的兩道龍骨會形成前進時造浪阻力,因此昨天小蘇帆再次現身東華東湖,原設計的兩道木質龍骨已予鋸除,改以金屬材料取代,並調整強化結構體於水面上位置,以不影響船行進的阻力。

昨天主要測試風帆受力性能,造船技術長阿德將翼帆逐一安裝完成後,以電風扇測試風力,雖因電風扇的風力太小,但仍有帆位調整、適度受風的收穫。

科技環保概念打造帆船
蘇達貞表示,蘇帆是一艘木造帆船,但並非仿古的木造帆船,而是採用現今科技、環保意識、與休閒理念來顛覆傳統造船概念的帆船,其特點有一、捨去船底內龍骨 的傳統設計概念,採雙筒式船身設計,將左右船舷側板設計為外龍骨。二、捨去流線型的外觀造型設計,採直線但最小橫向截面積的船型設計,小截面積用來降低水 阻力;直線型設計用來簡化木工的施作,與增加水密空間。三、捨去木殼船艙的水密設計與技術,採內置鋁製分區隔艙容器的設計,來簡化木工的施作。

四、設置如同風箏般的天帆,藉由向上的升力來降低船身的重量。五、設置如同機翼的側帆,藉由左右平衡力來降低船身的橫搖,並可調整側帆的角度與面積,增加 船的推力。六、設置可與船體分離的房舍型住艙。七、捨去輔助推進器的設置,以符合環保意識,改為人力伐槳作為出入港的動力。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會在完成蘇帆建造後,將規劃環遊世界的海洋文化交流之旅,希藉此活動引領國人認識、親近、喜愛我們的海洋,進而帶動國內外海洋文化藝術的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