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媒體報導-退休教授造船 要圓環遊世界夢

退休教授造船 要圓環遊世界夢


全文網址: 退休教授造船 要圓環遊世界夢 | 社會萬花筒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6901225.shtml#ixzz1mQljSbZ0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創辦人蘇達貞為了推廣海洋文化藝術,定親手打造一艘船環遊世界,昨天他帶著模型船下水實驗,測試船的重心、浮心、定傾角度,預計明年完工後,要帶著船員出航,展開國際交流。

蘇達貞是海洋工程博士,也是國立海洋大學退休教授,因為愛上花蓮的景色,16年前定居花蓮,每周開車來回基隆、花蓮。他以帆船環遊世界成功的劉寧生船長為例,期許自己與其他海洋藝術文化的同好也要一起完成環遊世界的創舉。
「環遊世界並不是要冒險犯難,而是世界交流」,蘇達貞說,2年前他與海洋大學學生一起駕駛獨木舟環台一圈後,就與基金會同好約好,明年暑假船造好後,要搭載藝文人士出海,預計花5年環球。
他獨具巧思,把帆船設計成雙筒船,以風箏帆為概念設計「天帆」,減輕帆船航行時的重量,搭配平衡木的概念,設計「翼帆」,行船時將更平穩,他笑說「這艘船要搭載一群老頭子,總不能讓他們暈船、不舒服」。
他這周將在國立東華大學東湖,以風扇模擬波浪,讓他的模型船實際下水實驗,並測量重心、浮心、定傾中心的角度等,若成功調整妥當,將以等比例放大船身,繼續他的航海大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