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海大辦世界海洋日活動深耕海洋保育觀念


海大辦世界海洋日活動深耕海洋保育觀念(2010/06/07)海大電子報

 為響應「世界海洋日」及落實海洋保育,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特別邀請產官學界共同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邀請民眾一同來關懷海洋、認識海洋、保護海洋,傾聽海的呼喚。
 「世界海洋日」活動,8日上午9:00在碧砂漁港海功號旁的海洋廣場揭開序幕,並由和平國小學童帶來龍魚陣的表演,接著展開一連串的活動,包括「珍愛地球、守護海洋」宣言創意徵文競賽、碧砂漁港-海功號「漁業界參與造林減碳」活動、基隆嶼淨島活動、海洋議題座談會及藝術展覽活動,為守護海洋之永續發展而努力,並使台灣與世界接軌。
 「珍愛地球、守護海洋」宣言創意徵文競賽,主要由基隆市海洋資源教育中心的和平國小、八斗國小學童參加,共徵選10名優秀作品並在活動當天頒獎。碧砂漁港-海功號「漁業界參與造林減碳」活動,則在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協助下,由與會來賓、原海功號成員及海洋宣言獲獎者一起參與植樹。
 基隆嶼淨島活動,則由海洋大學10名同學(含3名今年度畢業學生)划獨木舟繞行活動,並邀請相關人員搭乘帆船及娛樂漁船前往基隆嶼實地參與海洋保育宣示與淨島活動。
 另外,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將舉辦「海洋道德與人文素養座談會」,並在海大展示廳舉辦海洋藝術展覽活動,提供民眾及學生參與瞭解海洋環境與生態教育之機會。
 海洋大學表示,海洋約佔地球面積的71%,是地球生命的起源,維繫著無數生物的存活繁衍,也是全球環境的調節中心,及人類永續發展機會所在的重要資產。為喚醒人類對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聯合國在2008年第63屆大會通過第111號決議,自2009年起指定每年68日為「世界海洋日」,希望各國都能藉此機會向人類賴以生存的海洋致敬,瞭解海洋所蘊含的豐富價值,並慎重審視全球性污染和魚類資源過度消耗等問題。
 海大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台灣海洋保育學會理事長莊慶達說,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四面環繞孕育生命的藍色海洋,為積極參與國際海洋事務,落實政府「藍色革命,海洋興國」的政策理念,今年特別響應今年聯合國「Oceans of Life」的主題,於68日「世界海洋日」當天,在海大人社院、展示廳及碧砂漁港海功號旁,舉辦「海功號30年禮讚」活動,藉以提升國人海洋意識,促請國人一起守護海洋。
 莊教授說,『海功號』自民國65122日從基隆八斗子漁港出發,首航到南極「恩得比」海域進行南極蝦漁場開發,660326日滿載而歸成功返航,轟動一時,為我國開發遠洋漁業之先鋒,更為我國漁業史寫下光輝燦爛的一頁。直到82年,為台灣遠洋漁業的漁場開發和漁業資源探測立下汗馬功勞,經歷18年的遠征共完成53航次的任務,省府無償送給基隆市政府運用,84年轉贈基隆區漁會,8712月移駁上岸,如今功成身退展示於基隆市碧砂漁港岸上,供來往參訪的民眾一睹『海功號』昔日在海上馳聘的雄姿,也成為碧砂漁港當地獨特的新地標。
 世界海洋日「海功號30年禮讚」活動,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的指導下,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與台灣海洋保育學會共同主辦,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羅東林區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基隆市政府、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基隆區漁會、基隆市和平國小、基隆市八斗國小、基隆市仁愛國小、臺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中華民國溪流環境協會、台灣休閒漁業發展協會、基隆市海洋保育協會、海洋夢想家團隊等單位共同協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